順少爺洗碗_6945.jpg
自從布丁八月份開始成為大班生後,我慢慢發現他有很多成長的部分
先來講講洗碗這碼事好了!

其實之前布丁就有要求過我讓他洗碗
但我總是覺得他太小,會把廚房弄得亂七八糟而婉轉拒絕他

但,上個禮拜順順去了一趟樂媽家
發現樂樂跟皓皓早就自己動手洗碗,而且是姊弟輪流
主動地請樂樂指導他如何洗碗
當天晚上回來就要求我要讓他洗碗了~~
這次,我很樂意讓他來洗了

因為我剛好看電視的育嬰專家說的一句話:
當孩子主動要求要學習做什麼的時候,不要拒絕他
不然等以後他連做都不想做的時候,就該後悔了

所以,來吧!!!
讓孩子的責任感跟成就感一起發芽吧!!

順少爺洗碗_722.jpg

這是那天回來布丁的洗碗狀態
很不熟練的告訴我樂樂洗碗的流程~我默默地聽,沒有糾正也沒有要求改變
我想要知道他從同儕身上學到了什麼!!

順少爺洗碗_1737.jpg

雖然很笨手笨腳的,而且碗跟盤子真的油漬還在
我也是等他全部都洗完開始沖洗後,才依序幫他檢查

  順少爺洗碗_92.jpg

第二晚的碗
依舊讓布丁處理,他開始覺得洗碗有點辛苦

我說,對阿~你覺得洗碗很累吼!之前的碗幾乎都媽咪洗耶~我也好累
布丁說,那以後就交給我,等弟弟長大我在教他

為娘的眼淚都快噴了

順少爺洗碗_1997.jpg

放手給孩子學習洗碗,除了要很有耐心的在旁邊陪伴以外
還要忍受水會一直嘩啦嘩啦地流去~哈哈哈

不開水讓他流他好像不會洗碗一樣
後來有把水關小一點~但還是堅持要流動的水柱

順少爺洗碗_6082.jpg

前幾天聽一個長輩剛好講到在家裡講話的藝術
當媽媽的,不要常常跟爸爸或小孩子說:
幫媽媽去做xx或oo一下
(幫媽媽去洗個碗,幫我去掃個地)

應該要說,孩子~這個洗碗的工作交給你囉
老公~晾衣服的工作交給你,我來摺衣服

這些家事,不是因為要幫媽媽做而做
而是大家一起養成分攤家中事務的觀念,而要改的口語

順少爺洗碗_5148.jpg

當孩子在學習家事的時候,家長也可以在旁觀察提供給予適合的器材讓他使用
像我發現,布丁用一般大人使用的菜瓜布抓握力很不好,因為對他而言太大了

順少爺洗碗_4021.jpg

所以我將菜瓜布剪成兩半
他覺得好洗多了~我也能拿著另一半幫他處理較難清理的污漬

順少爺洗碗_8225.jpg

看到布丁這麼認真的刷鍋子
覺得~不要阻擋孩子學習也是為人父母的一項成長功課
他學習的過程中,我們也在成長跟...鍛鍊脾氣
(深呼吸)

順少爺洗碗_9310.jpg

有個趣事
布丁對洗完乾淨的碗盤筷子湯匙門的擺放很有堅持
一定要各規各類~不能亂擺

順少爺洗碗_9516.jpg

我亂放立馬就會被糾正,哈
你處女座嗎你!!!

順少爺洗碗_3803.jpg 

孩子,我們一起加油!!

順少爺洗碗_4401.jpg

到底為什麼洗完碗,還要下台一鞠躬咧!!!!!
我不懂~~~算了~~~你搞笑派的!!

順少爺洗碗_4238.jpg            
讓鯊魚咬一口吧~~明天繼續洗碗囉!!
bye!!
   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囍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